13-1 關於投影

投影是一種將3D物體以平面方式顯示的方法,藉由光源,物件的表面呈一直線投影在平面上,物件的陰影在平面上以2D方式顯現。
這光源稱作"投影線"而平面稱作"投影平面",而投影在平面上的陰影稱"投影視景"。
不同立足點,方向以及3D物件的尺寸與輪廓的投影,可以在平面上以2D方式表示。
正投影包含3個投影平面,與物件表面平行。
正投影可以精確的表現物件,大多數製圖,都會以三點透視的正投影繪製。
第一角度投影以及第三角度投影大多應用在機械製圖上,不過近年來,大多數的製圖會使用第三角度投影。
透視投影也普遍應用於建築業,斜角投影大多用於圖表或是型錄。
無論如何,3點透視和單點透視方向相反,所以比較容易比較每一個面。
投影是想像如果物件是透明的,可以在平面上,表現物件每一個正面投射面的方式。

13-2 關於透視

單點透視

觀看3D物件時,使用相交於單一點的投影線來繪製物件。
透視投影中,較遠的距離看起來會比實際上來的短一點,通常應用於建築業。
透視投影可以表現物件的空間感,但不適用於精密製圖。

正投影

所有的投影線,都是平行正交於投影平面。

斜角透視

以平行的投影線投影物件,以消除透視的景深現象(前方尺寸較後方尺寸更大)。
在圖面中考慮實際的距離長度,所有投影線會以一個固定的角度投影在平面上。

13-3 關於比例

物件在繪圖上與實際上的尺寸比率,稱作比例,在繪圖上,比例是很重要的。
精確度決定了製圖的品質,設計者可依適當的比例繪製,依據工業標準應該使用1:1的比例,或其他較大或較小的比例值。

類型說明標準比例
較小比例比物件小1:2, 1:5, 1:10, 1:20, 1:50, 1:100, 1:200
全尺寸比例與物件相同1:1
較大比例比物件大2:1, 5:1, 10:1, 20:1, 50:1

比例由以下方式表達(圖紙尺寸:實際尺寸),如1:1。
使用比例是為了在有限的圖紙範圍內呈現物件,物件必須放大或是縮小以便符合圖紙大小。
設計者必須在標題區塊紀錄正確的比例,如果有一部分使用不同的比例,也必須詳加註記。